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>新闻中心

超级玩家朱学宝:欲借手游平台实现腾飞

发布日期:2014/11/28 14:37:15 来源:www.chinasg.com
许多互联网业内人士都认为,游戏产业是离赚钱最近的互联网产业。而超级玩家CEO朱学宝看来,还不仅仅如此:“在整个中国的互联网产业中,游戏产业净利润占比超过了60%,可以说,整个互联网产业都是游戏在撑着。”他预计,未来十年内,中国游戏产业将以每年40-50%的速度高速增长。对于中国游戏产业的未来,他始终充满了信心。

    “我不会玩DOTA”

    很多媒体在介绍朱学宝时,都会用“沉迷网游”这个字眼来形容,可他自己却回答说:“我不会玩魔兽争霸,也不会玩DOTA。而且,我基本不玩老游戏了”——当然,前提是现在。

    如果退回到十几年前,你确实会看到一个“沉迷”于游戏的初中生,他几乎把所有的零花钱都花在了游戏上,从最早的电脑培训室、电脑室再到网吧,每天放学后的时光,朱学宝都是在那里度过的。从单机游戏过度到网游,朱学宝也从中学生成长为大学生,但对游戏的痴迷却一如既往。“玩魔兽世界玩的最疯的时候,我会在网吧圈50台机子出来,只要跟我一起组团玩游戏的,吃饭、点卡、网费我全包。”但自从2002年创立自己的公司,朱学宝就不怎么玩游戏了,只有一款经典的策略性单机游戏例外——《英雄无敌3》是他的最爱,这款游戏从大学开始陪伴朱学宝,一直到现在。每当他烦躁、郁闷、压力大时,就把自己关在屋里玩这个游戏,睡醒就开始玩,玩累了就睡,睡起来继续。

    最初对游戏就是“纯粹的喜欢”,朱学宝从没想过他能从游戏上赚到钱,更没想过自己以后会研发游戏。然而,当这些“从未想过”的事变成他如今正在做的事情时,他却没有时间玩游戏了。但,这并不妨碍朱学宝对游戏和游戏产业的热爱。


“我们是当时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唯一赚到钱的公司”

    一次组织赛事活动,让朱学宝看到了中国游戏产业的广阔前景。当时,他和另外几个学生,一人拿出了1000块,凑钱买了一台服务器,组建起了偶游在线。“没有任何规划,就觉得游戏在中国一定会火,互联网产业一定会有前途。”

    几个年轻人,仅仅通过做魔兽争霸3这款游戏的资讯站,便将偶游在线这个在当时还十分另类的网站做到了日访问流量超过18万,成为当时在华中地区乃至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游戏资讯类网站。网站虽然火了,却没赚到钱——2003年,网易、新浪都还在摸索网络媒体的商业模式——网络媒体根本不受主流广告商的青睐。最终,让偶游在线盈利的,还是组织游戏赛事。

    怎么组织游戏赛事?拿最广为人知的DOTA为例。朱学宝第一次接触这款游戏时,在国外也只有很少人玩,但他第一眼就觉得这款游戏将来一定大有可为,于是自筹资金建立起了国内第一个DOTA的中文网站。网站刚建起时每天的独立IP只有100多一点,但经过短短6个月后,DOTA就已经征服了国外的玩家,国内也有一些小众玩家开始涉足。他感到机会来了,于是又筹措资金把魔兽争霸3的玩家和DOTA的玩家拉到一起组织了一场比赛。通过这场比赛,DOTA的热潮开始蔓延向全国,网站日均IP也从100多飙升到现在的20多万。“这是一个典型的例子。当时我就是这样做活动的。”

    当时,没人知道组织游戏比赛能赚这么多钱,而年轻的他们,更是瞄准了全球市场,直接找国际品牌做赞助商,比如,朱学宝直接跟INTEL的公关部发邮件,请求活动赞助,而那些看似遥不可及的国际品牌正缺少这样一个机会打开中国市场……

    就这样,主动出击的战略让朱学宝的赛事越做越大、越做越好——偶游在线成为了当时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唯一赚到钱的公司,后来超级玩家的诞生都得益于这个阶段积累的资本。

“命根子必须攥在自己手里”

    2007年底,世界金融危机爆发,经济环境急剧恶化,几乎所有的大厂商都不肯拿钱来赞助比赛了,媒体+大型活动的商业模式也走不下去了。而与此同时,游戏公司却依然赚着大钱。这让朱学宝意识到,命根子必须攥在自己手里——必须做游戏研发,必须要有核心竞争力。

    从做媒体转型到做产品研发,这是一次巨大的跨越,如果成功了,会使公司直接迈向产业链的最上游。“这个跨度很大,也很冒险。但我选对了。”朱学宝说他选对了,虽然经历了灾难性的挑战……

    2009年3月,超级玩家开始研发第一款网页游戏,并最终选择与腾讯合作,将运营工作交出去。游戏第一次接进腾讯平台时,在短短两个小时内,注册用户便达到了35万人,用户的量级完全超出朱学宝的想象,他们的服务器完全无法负荷。

    “这是一次灾难性的挑战,为了完成这个挑战,我们公司花了一年半的时间,我差点就没能挺过去。”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,公司的技术团队从40多人扩充到80多人,烧钱的速度惊人,朱学宝吃不下也睡不着,始终处于焦虑状态。“一直到2012年5月,游戏开始正式收费,我才卸下包袱。”

    但朱学宝认为,技术同资本一样同样需要积累,他借助这场“灾难”完成了技术和资本原始积累的过程。“虽然用了一年半,但我们没有走弯路。”如今,经历了这场阵痛,朱学宝敢于这样说:华中地区做游戏研发的,我们没有竞争对手!

    “3倍薪水挖不走我的员工”

    2007年朱学宝回到武汉创业时,游戏研发在这里还是一片空白。他首先要做的,就是招兵买马。“当时武汉没有做游戏的技术人员。”朱学宝说,他们只有挖掘武汉的软件人才,向游戏方向培养,虽然他们开出的工资不及一线城市的游戏研发人员,但比武汉其他软件公司还是高出了一大截子。“在人才这一块的投入,我们可以说是不计成本的。”朱学宝反复强调,人才战略是公司目前的核心战略,公司短期和中期的目标就是网罗人才、更多的人才。

    在朱学宝看来,武汉没有典型的互联网公司,也没有典型的游戏公司。“这边大部分软件公司跟传统的制造业是没有区别的,但我们公司要做到真正的互联网公司,工作环境、氛围、待遇都是按照互联网企业标准来要求的。”

    朱学宝说在单位,员工从来不叫这个总那个总,有英文名叫英文名、没英文名叫中文名,甚至网名、昵称都行。“哪怕是前台都可以直接建议我:小宝,你今天有哪几点没做好。”他说,公司这么多人,没有派别、团体。他从外面请到的人才,无论安排到哪个部门做老总,员工都绝对不会有意见,只要说他是个人才。

    除此之外,为了把人才请回来,朱学宝偶尔还会打感情牌。“之前想请个人回来,他开始没答应。有一次,他的父母病了,他在外地回不来,我立即找人去照顾他的父母……”

    目前,超级玩家的中高层基本都是朱学宝亲自网罗、培养的,“3倍薪水都挖不走我的员工。”朱学宝说话慢条斯理,显得很从容,但说到这里时,骄傲之情难以掩饰。“我们请来了腾讯的T4级技术专家作为公司的CTO,我们人力资源总监是宝马西南区原人事总监。”

    “手游将会是新的增长点”

    目前,超级玩家的研发团队已达到140人,今年内还会扩展到200人。为什么要扩张?朱学宝有自己的看法。

    他认为,游戏是很感性的,“暴雪也不敢说每款游戏都能成功,所以只有不断增加产能,不断的研发出新的游戏,这样总有一款是可以成功的。”他说,只要在利润率允许的情况下,公司会不断扩张,不停做新产品,因为做出的产品越多,成功率越高。

    除了在页游方面的持续性投入,今年朱学宝还将重点关注手机游戏。“页游已经到了成熟发展阶段,手游将会是未来新的增长点。”从端游到页游再到手游,在朱学宝看来,只是载体不同而已,游戏的用户体验、收费付费模式都已经成熟,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。但同时,他深知载体的变化将带来行业的洗牌,“这也是我们从中小型企业向大型企业腾飞的机会。”

    目前,超级玩家的手游产品已经研发出来了,即将投入运营。


超级玩家官博
超级玩家游戏网微博